炎凉

《流浪地球》——中国人的集体英雄主义

         今天看了一下《流浪地球》,又看了一下知乎,豆瓣上的评论,又看了一下B站的解读,的确又很多感触。

        在我眼里他和《我不是药神》,《战狼2》,《红海行动》一起代表了中国电影市场的转向,代表了中国人里那些坚持正确价值导向的,沉默的大多数正在用行动发声。

        他们告诉社会,中国人有审美能力,告诉社会,中国人相信努力与坚持,相信良心做出的好产品,告诉社会,中国人不会盲目崇拜西方的价值体系,中国人始终坚定我们自己的文化特色。

        其实我在看之前也曾浅薄地认为,这只是一部特效有了很大进步的电影而已。

        直到我看了之后,我才感受到,它填补了中国人民心中的一块空白,那种把家国情怀用大众审美表达来的需求。它对当代青少年有多么巨大的教育意义。

       现在这个社会,很多时候连爱国都要被人骂,被人说傻,被人说不顾家庭,这是在物质丰富和平年代必然会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的人,哭喊着求子女不去从军,不去从事高危警种,不去当医生,不去研究航空事业,等等无法拥有一个安稳清闲人生的职业,我们一边歌颂者为人民奉献的人,一遍拼命地阻止自己的亲人与孩子去做这些,那些热血的年轻人,接受着这一盆盆的冷水,退却热血,一遍遍告诉自己,没事,我不做这些总有人做的。

        但《流浪地球》告诉了我们,集体英雄主义的伟大。

        影片中,苏联航天员的牺牲,去总控室更改操作的其他人,点燃推进器的饱和式救援,所有返回去支援王磊小队的救援队,都告诉我们,不止主角们会做出牺牲,还有数以千万计其他人去做出牺牲。 

        这就是集体英雄主义的伟大。

        无论多么渺小的个体,他们在做出选择的时候,考虑的不是“没我也不算什么,这件事还是可以做成的”而是“即使已经有很多人去做了,我再去可能会更好。”

        这让我想到了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怎样得来的。

        那牺牲的几千万战士里,有一两千的逃兵不算什么,但还是有无数的平凡的战士献身沙场。

        让我想起了,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为什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取得这么大的成功。

        那投身于中国现代化事业的人们中有几千几百个偷奸耍滑的不算什么,但依然有那么多人兢兢业业,认真工作。

         他在这个投机的时代,在这个精致利己主义的时代,明明白白的告诉我们,每一个份平凡的价值。

        《流浪地球》真的很好看,还是希望大家去看一看,如果你认为票房已经很高了,不需要我再去花一份钱了,请再看一遍我上面的话。


评论

热度(1)